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散人的网易小窝

千里相思寄明月,一生襟抱向阳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地无暇种,有钱不够花,狐朋在身边,挚友在天涯。 有酒不能醉,有笔空涂鸦,浮生庄周梦,红尘一粒砂!

【原创】硬笔基本笔画歌  

2011-12-21 15:51:01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美笔画“樱桃点”,头尖腚圆肚子满。“大于号”、“半头砖”,不懂转笔和提按;

“横”画快中也有“慢”,野马缰绳要紧攥!轻重不分像枯枝,头重脚重如扁担;

清晨叶底露一滴,尾部驻笔略休息。竖画重形更重意,蓄势只为下一笔;

弯弓待发似利箭,首尾笔直中间弯。转向回锋快收笔,一旦描涂如猪蹄;

“悬针”锋利无人敌,“二分”蓄势“一分”提。行笔节奏最重要,头重肚圆尾巴细

纵笔直行莫打颤,弯弯曲曲方便面。稍作重按便提笔,悬针变成烂钉子!

撇画功夫实在实在高,飞刀长刀圆月弯刀。头重脚轻尾巴细,软绵无力烂绳子。

捺如江河飞流下,一波三折多变化。重按轻提“波画”细,“飞机拉烟”“老鼠尾”。

(尾部)顿笔平出莫上挑,又臭又丑“婆娘脚”!一字“双捺”不重出,化作反捺意态足;

  “戈”钩行笔要舒展,白鹅伸颈望蓝天。转笔蓄势用力按,快速挑出要翻腕。;

“竖钩”、“弯钩”又名“剔”,针尖对准肉中刺。轻按回锋速挑出,莫在肉中多游移。

 

歌诀不是神马秘籍,暂时不懂也须死记;今年明年或者后年,勤练善思定会受益!


【注】:只能算是顺口溜,不要用“古诗”的标准来挑剔。因为我的学生都是小孩子,通俗易懂是要务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9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