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散人的网易小窝

千里相思寄明月,一生襟抱向阳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地无暇种,有钱不够花,狐朋在身边,挚友在天涯。 有酒不能醉,有笔空涂鸦,浮生庄周梦,红尘一粒砂!

【原】写给45岁生日  

2013-05-25 16:31:30|  分类: 良心良语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截止到今天,我来到这个世间已经45年了。1980年,父亲去世,我成了半孤儿;2005年母亲去世,我沦陷为标准孤儿。45个春秋,我经历了丧父、丧母、手足分离之痛(1991年二哥去世)。自四五岁始,村人以神童呼我;自一年级始,同学以“右派后代”鄙视我;从年少轻狂目空一切到几经沉浮四大皆空,从为爱奔走天涯到怜妻爱女护家,从胸怀天下愤世嫉俗到委曲求全难得糊涂。45年,走遍天涯路!

马上奔五了,几近知天命之年,可恨顽性不改。种种痴念、妄念、俗念不绝如缕:杯酒在手,雄视天下;寸管在手,骂遍天下;不报小人仇,不入俗人伍,青眼看云,白眼看土。白天与身旁狐朋狗友痛饮狂歌,梦中与天涯挚友浅吟低酌。貌似放浪形骸,实乃人格分裂!

识得几个字,便自命清高。最是瞧不起那些比我还清高正经的同行;赚几个小钱儿,便学大款烧钱,海吃海喝;会描几个字,便以书家自居,凡有求者无不应;读过几本闲书,便以文人自居,胡言乱语常惹高人讥笑。我想告诉那些恨我的人:有时候,我自己都恨自己!

记得那年过30岁生日时,我喝得大醉:为韶华飞逝而悲哀,为未了情、未了愿而叹息!30以后如同坐上了载人飞船,一眨眼便飞到45岁的星空。现在已经没有叹息没有遗憾。虽不服天命,但所有野心、痴心已化作灰烬。怕与同窗相遇。到了这个年龄,同窗都怀旧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坐在酒桌上,首先挖空心思回忆同学们的名字。那些记忆力好的同学会连珠炮似的抛过一堆问题----“你还练字么?”、“练得怎么样了?”、“你还练气功么?”、“最近又写文章了么?”。

最可怕的是那些别有用心的同学,会神秘的笑问:“那个谁谁谁,你还跟她联系么……”。另外几个同学立马用万能的眼神制止一场跨世纪的问责!有一次,我干脆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:“二十多年来,基本没有联系。后来联系上了,现在又不联系了,以后可能永远不联系了。这个答案你满意吗?”。从他们失望的表情中可以看出,他们对这个答案相当的不满意------我暗自纳罕:我父亲唱过京戏,可惜我没有遗传他的表演天赋。为什么我的同学总希望我主演“多情而悲情”的角色呢?

一场幽梦同谁近?

这几年,我喜欢跟年轻人玩耍。不是我喜欢装嫩,主要是年轻人有活力。跟他们相处,自己也觉得年轻了许多。每个周六和暑假我最幸福,因为我可以跟一群孩子相处。今天上午,一群小鸟似的的孩子来到我家,我给他们出的作文题目是《我的生日》。孩子们都挠头:“老师怎么出这么奇怪的题目呢?我的生日还早呢!”------这些调皮蛋!今天是我的生日,我就是不告诉你们!你们有父母陪着过生日,我现在是孤儿一个,干嘛告诉你们?

儿的生日,娘的苦日。母亲在世时,我过生日从来没有向母亲表达过慰问或感谢。现在想来,真是不懂事!一报还一报,我的孩子们过生日,我只负责出钱。想跟他们一起过,没门儿!他们的同学们一窝蜂似的飞来,我怕被蜜蜂蜇伤,只能远远站着当看客!今天五点我便起床了,注定是操心受累的命啊!到街上转了一圈儿,坐在小摊上吃了一小笼芜湖汤包。想到妻子还没有起床,干脆给她买了一份儿,再从超市买上一瓶营养快线。我叫醒熟睡的妻子起来吃饭,她看到我买的东西大吃一惊:“今天你怎么了?”

我笑着说:“生日大酬宾!”。

为了庆祝我的生日,妻破费给我买了四个火烧(没有馅的)、炒了一盘西红柿。这个坏女人笑意盈盈的说:“今天上午你赚了钱,我特意买了好吃的,给你庆祝生日!”

45岁的生日,这些饭菜简直太丰盛了!

45岁的生日,我写下这么几句话:

记住该记住的;

忘记该忘记的;

改变能改变的;

适应不能改变的;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07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