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散人的网易小窝

千里相思寄明月,一生襟抱向阳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地无暇种,有钱不够花,狐朋在身边,挚友在天涯。 有酒不能醉,有笔空涂鸦,浮生庄周梦,红尘一粒砂!

【原】父亲的约定(一)  

2016-09-06 21:31:09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记得四五岁时,父亲经常领我去拜访他的一位义弟。父亲说,这位义弟是他从死人堆里救出来的。当年父亲参军(肯定不是正规军,否则父亲不会戴上右派的帽子),打了一场挺激烈的仗,父亲没有详细说明交战双方,反正死了好多人。父亲从死人堆里将这位老乡“扒”出来,然后两个人就义结金兰。

父亲的义弟距离我家有二十来里路,我们大约要走一个多小时才能到。父亲的义弟姓赵,他参加的是正规军,由于右腿残疾,便享受“荣军”的待遇。这位赵叔叔一生无子,只收养了一位女儿。父亲曾经与他的义弟有个约定:将最小的儿子送给他。

父亲46岁时,终于有了一个最小的儿子。也是三个儿子中长得最矮的一个。老来得子,父亲自小便宠我。而我一到这位赵叔叔家里,他几乎要从头摸到我的脚趾。我不清楚他们哥俩的约定,反正有两三年两人闹得挺僵:父亲反悔了,他不想把我送给赵叔叔。

父亲57岁时,脑瘤便开始发作。赵叔叔便一瘸一拐的走二十多里,前来探望病中的父亲。我那时已经是全乡最出名的优秀学生,赵叔叔强烈要求父亲兑现昔日的“约定”。他的理由很充分:他的身份好,可以给我一个美好的未来;他吃着皇粮、拿着补贴,可以给我充足的学费。但父亲依然悔约。赵叔叔摸着我的头,眼里满含着泪水。

父亲去世前,单独把我叫到床前叮嘱我:“孩子,我对不起你赵叔叔,我死后,你替我尽兄弟之义,每年中秋、春节要去探望他!”。那一年,我只有12岁。

父亲去世后的每年中秋、春节,大哥、二哥领着我,徒步二十里,前去拜访赵叔叔,这二十里路不好走,中间要过一条河。当时河上没桥,我们便涉水而过。赵叔叔也提前把上级发放的鱼肉准备好,让我们哥仨大吃一顿。每次分别,赵叔叔都把我搂在怀里,让大哥二哥先走,要求我住一晚上。大哥二哥拗不过,只好先回家。

大哥二哥一离开,赵叔叔便从他的一个抽屉拿出收藏的宝贝,让我挑选:有鞭炮,有各种好吃的糖、月饼、点心。他甚至亲自杀鸡,让我的小肚子里装得满满的。吃饱喝足后,赵叔叔便从桌洞里拿出他的另外两件宝贝:一部《水浒》,一部《三国志》。可能是从战火中走出来的缘故吧,赵叔叔特别喜欢《三国》,而这部《三国志》远比《三国演义》难懂。他不管我喜欢与否,一字一句的讲给我听。在那个年代,除了红宝书、课本,小人书是我们的精神大餐!但赵叔叔的这两本发黄的线装书,却让我获益匪浅。

正是在赵叔叔的帮助下,我把家里藏的书翻出来读,读了《说岳全传》、《封神演义》,还偷偷读了《西厢记》。当我跟赵叔叔谈论《西厢记》时,他显得很不开心,批评了我一顿:“小孩子,别看那些东西!”。

赵叔叔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。他收养的女儿嫁得很远,老两口的晚景甚是凄凉。多年以后,我工作了,而且工作单位与赵叔叔的家仅隔六七里。某日,我正在办公室跟同事闲聊时,有个同事风风火火的跑来,跟我说:“外面有位老爷爷老奶奶要见你,他们说要找侄子!你叔叔怎么这么大年纪了?”。

我将两位老人请进办公室,跟他俩闲聊了许久。原来,他们打听了很长时间,最终得知我在这个学校任教。赵叔叔显得很不开心,认为我故意隐瞒他。他拿出了父亲的“约定”来威胁我:“以后,你必须每周去我家一次!”。于是,每个周末,我便骑车前往赵叔叔家,陪两个老人吃一顿饭。半年期间,两个老人给我介绍了五六个对象。由于我的任性,赵叔叔最终不再勉强我去“相亲”。

那些年,大哥二哥好像忘记了父亲的“约定”了,所有的任务全交付给了我。在他们看来,我挣工资了,理应一人承担走亲的“义务”。他们或许不清楚,我修订了父亲的“约定”,几乎每周都去探望叔叔。叔叔曾经命令过她的女儿,让她跟我们一家多走动。他跟我说:“一辈同学三辈亲,我跟你父亲是一个头磕在地上的兄弟,我们至少要四辈亲!”。

我结婚那年,先跟母亲商议:赵叔叔无儿无女,全靠上级救助,生活也不富裕。所以,我们没有把结婚的消息告诉他。可是请客的那天,叔叔还是来了。他坐在院子里,让我站在他身边,他递给我30元钱,然后开始批评我:“你把你父亲的话忘了?你把我这个叔叔忘了?我还没死呢!”。喝过喜酒后,我骑车将他送到家。叔叔握着我的手,想摸我的头,可是直不起腰来。我把头低下去,他反而不摸了。嘴里念叨着:“我跟你父亲一辈子是好兄弟,就一件事他对不起我!本来说好的…..可是他又反悔了!”。

那一刻,我们眼里都含着泪。我对叔叔说:“我就是您的儿子啊,一直都是!”。

叔叔笑得像个孩子,盯着我说:“你别跟你父亲一样,说话不算话!”。

我一直没有忘记父亲的约定。每年中秋、春节,我都去拜访赵叔叔。在寒冷的冬夜里,我一人骑车回家,有几次差点掉进河里。但我的心里暖暖的。妻子经常怪罪我:“他是你父亲的义弟,你何必每年都去探望?你对岳父岳母有这么好么?!你对你的亲叔叔有这么孝顺么?!”。

2002年春节,我因家中有事,直到正月初八才去拜访赵叔叔。可是,叔叔的家已被村委回收了。村负责人问我:“你怎么才来?他们俩去年十月就双双去世了!”。那一刻,我欲哭无泪!我履行了父亲的约定,我也跟赵叔叔有了新的约定。可是,我没有陪他到最后一刻。

-------难道世间的约定到最后都会无疾而终么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