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河东散人的网易小窝

千里相思寄明月,一生襟抱向阳开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有地无暇种,有钱不够花,狐朋在身边,挚友在天涯。 有酒不能醉,有笔空涂鸦,浮生庄周梦,红尘一粒砂!

【原】由宝玉“抓周”想到的  

2017-05-08 17:07:39|  分类: 教育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原】由宝玉“抓周”想到的 - 河东散人 - 河东散人的网易小窝

很多专家认为,宝玉是《红楼梦》中叛逆、悲剧式的人物。他的悲剧起源于哪一年呢?我认为,应该起源于“抓周”。“抓周”本是一种传统风俗,当孩子年满一周岁时,家长在他面前放上一大堆物品,让孩子去“抓”,以此来预测孩子未来的喜好、命运。

“抓周”,本来是一种游戏,一种娱乐,但贾政不这么认为。当宝玉抓了胭脂水粉后,贾政便给他贴上了四个字的标签:酒色之徒!对于一个刚满周岁的孩子,这种量刑是不是重了点? 一语成谶,贾政可谓毒舌,宝玉一生没有逃出字的怪圈。诗词里常常有,就连他的住处也题名为怡红快绿(后由元春改为怡红院);宝玉所看之书,虽不是书,但多与经济之道无关,《牡丹亭》堪称禁书;宝玉的玩伴,都是大观园里的姐妹们,他非常讨厌那些须眉浊物。

贾政真的是预言家么?宝玉的“抓周”真的决定了他的未来?《红楼梦》中真正的好色之徒甚多,贾珍、贾赦、贾瑞之流“抓周”时会怎样呢?他们“抓周”时是否就抓了文房四宝呢?难道抓到了就能证明他们不好色么?

“抓周”,只是一岁小儿一种随意性选择。与未来喜好无关,与未来命运更没有一毛钱的关系。抓周取决于两点:一是外部的刺激,二是内部的心态。对于一周岁的小儿,“内部心态”朦胧混浊,可以忽略。他们不是久经沙场的将军,不知刀剑为何物;他们不是经纶满腹的鸿儒,不知书卷为何物;他们未曾流连于花街柳巷,不知胭脂水粉为何物。他们更容易接受最原始的刺激:颜色,气味。

去网上浏览,发现很多专家认为,宝玉“抓周”是一种“性选择”。一周岁的小儿,根本没有“性”的概念,如何选择?宝玉的“抓周”,其实是对“颜色与气味”的选择。大观园里美女如花,宝玉日日被她们抱来抱去,自然对鲜艳的颜色、芬芳的气味感兴趣了。能具备这两种条件的,恐怕只有胭脂水粉了。假如一个男人天天抱着宝玉在花园里玩,他肯定也会选择胭脂水粉。

马克思说过,“人从一出生就不是自由的”。宝玉也是如此:他的“抓周”看似自由随意,但贾政的心中其实是早有一种答案的。因此,他从一周岁开始,所有的选择都是“有条件”的。

我相信很多老师、家长都跟贾政一样,喜欢用自己的“答案”限制孩子的选择。有的家长假期里为孩子准备了四项选择:舞蹈、绘画、书法、补课。许多孩子放弃了选择,因为他们喜欢做的事没有列在备选栏目中。家长本来是想让他们选择“补课”的,又怕孩子在家玩“野”了。于是强迫孩子必须从中选择一项。于是,很多舞蹈班、书画班就在假期里“冒”出来了。我们没有问问孩子,为什么不选?他们究竟喜欢什么?

我相信很多老师、家长都跟贾政一样,喜欢用自己的答案否决孩子们的“错误”选择。批阅试卷时,大多老师只是拿着“答案”为学生打“√”或“×”,然后写上“分数”。有哪位老师耐心的跟学生说:“这个题的答案是A,你为何选B?如果你解释得合理,我也给你适当分数!”。如果在宝玉三周岁的时候,贾政问他“为何喜欢胭脂水粉”,宝玉肯不会说“因为我好色”。因为他不仅“好色”,还“好味”。孩子一旦选择了我们心中的答案,我们便欣喜万分;孩子一旦选择了“错误”的答案,我们便非常失落,不问原由。

当奕秋在教学生下棋时,有位学生专心致志;另一位则喜欢开小差,“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,思援弓缴而射之。孟子在这则故事中强调了“专心致志”的学习态度比“聪明”更重要。但如果奕秋耐心问问这个学生为何不喜欢下棋,如果他喜欢射箭,那么就让他去学射箭。说不定,他会成为“李广”式的英雄。我们习惯于“一票否决”。如果我们上课时,有的学生“开小差”,我们习惯于三板斧:批评、罚站、写检查,从来不问问学生在想什么。我们习惯于站在学生身旁“限制”、“否决”,从来没有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。

人生如戏,戏如人生。“抓周”是一小游戏,但也可以从中参透人生百味。人生本来就是一场“抓周”。有时,我们是备抓的“周”,没有被别人抓到,无须忧伤。因为即使被抓到,也未必是幸事;有时我们是“抓周”的那只手,要谨慎去“抓”,“抓”对了勿喜,“抓”错了勿悲。

必须明白两个问题:一是我们为何要“抓”,这个“周”有什么与众不同?二是别人为何不“抓”我们,我们哪儿做得不够好?

 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6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